设为首页 | 网站收藏

港口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

2008-10-19 01:45:15  来源:  作者: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了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按照集团公司《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结合港口实际,制定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港口所属企业及水陆客货运输等所发生的各类重、特大事故。 

  14预案体系 

  公司预案体系包括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和船岸应急反应手册(处置方案)。 

  15应急工作原则 

  事故应急救援实行“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单位自救、全港支援;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2危险性分析 

  21企业概况 

  某港口有限公司主要承担货物接卸、储运、加工、理货、中转代理、疏运和水陆客货运输、船舶代理、港务工程、机械修理、旅游服务及后勤保障等多种业务。 

  22危险性分析 

  公司重、特大危险源主要有火灾事故、道路及水上交通事故、重大机损、船舶碰撞及泄漏事故、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以及遇有恶劣天气下的各类事故等。 

3组织机构及职责 

  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在公司统一领导下,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各有关职能部门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迅速、高效、有效展开。 

  31应急组织体系 

  (1)总指挥:由总经理担任;特殊情况下也可由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担任。 

  (2)副总指挥: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担任或由总指挥指定。 

  (3)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公司安全质量部,办公室主任由安质部领导担任,并设立昼夜值班报警电话(略)。 

  (4)组织成员:安全质量部、生产业务部、技术工程部、办公室、人力资源部、机械队、装卸队、综合服务中心、港口派出所、计财部、市场开发部、客运站、售票中心等单位的领导组成。 

  (5)事故现场指挥部:由公司总指挥指定人员担任。现场指挥部设立应急救援专业小组。 

  32指挥机构及职责 

  321应急救援总指挥部职责 

  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在总指挥领导下开展工作,总指挥对救援工作负总责。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工作。 

  (1)根据事故发生情况统一部署应急预案的实施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2)立即上报市应急救援中心。 

  (3)适时发布公告,将事故的原因、责任及处理意见公布于众。 

  (4)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和集团公司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5)定期组织预案的演练,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对预案进行调整、修订和补充。 

  (6)检查评价应急救援预案的有效性。 

  322总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1)督促有关单位制定应急救援子预案并评价其有效性及落实情况。 

  (2)组织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模拟演练工作。 

  (3)承办总指挥部交办的有关事项及应急救援工作的协调和对外信息发布。 

  323现场指挥部职责 

  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及时汇报事故进展情况。现场指挥部下设七个小组,其人员组成和职责是: 

  (1)危险源控制组:由事故单位和港口派出所人员组成,负责在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抢险作业,及时控制危险源。 

  (2)抢救组:由港口派出所和装卸队组织公安民警和装卸工人组成,负责现场伤员的搜救和紧急处理,并护送伤员到医疗点救治。 

  (3)医疗救护组:由人力资源部联系120急救人员组成,负责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并护送重伤人员至医院进一步治疗。 

  (4)警戒疏散组:由港口派出所组织公安民警和保卫组成,负责对事故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引导和疏散人员、转移现场周围物资;负责布置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在人员疏散区域进行治安巡逻。 

  (5)后勤保障组:由事故单位、技术工程部、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计财部、市场开发部人员组成,负责组织抢险物资、资金和工、器具的供应,组织车辆运送抢险物资和人员。 

  (6)通讯保障组:由生产业务部和机械队人员组成,负责保障通信联络及动力供应畅通。 

  (7)专家咨询组:由安质部负责组织各方面的专家组成,负责对事故应急救援提出应急救援方案和安全措施,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参与事故的调查分析并制定防范措施。 

  324 各成员单位职责 

  3241 生产业务部职责 

  (1)负责对事故所在区域停靠船舶、码头及作业人员、进出港船舶进行合理紧急调配,确保人员、财产安全。 

  (2)负责与气象部门联系,提供事故区域的气象预报和数据资料。 

  (3)负责应急救援通讯保障,必要时提供无线对讲器材。 

  (4)负责调度指挥拖轮协助从海上进行的消防工作,进行火灾扑救或其它海上救援作业。 

  (5)参与相关事故调查和事故中受损货物的计量、评估和鉴定工作。 

  (6)组织恢复生产。 

  3242安质部职责 

  (1)做好应急救援的组织协调工作。 

  (2)组织专家为应急救援的具体实施提供技术支持。 

  (3)负责卫生防疫工作。 

  (4)组织、参与事故调查工作。对善后处理工作拿出指导性意见。 

  3243港口派出所职责 

  (1)负责交通管理,控制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 

  (2)负责保护人员和财产的安全,组织事故可能危及区域内的人员进行疏散和撤离,对人员撤离区域进行治安巡逻,确定伤亡人员情况。 

  (3)负责控制和扑灭火灾,控制易燃、易爆、有毒物质泄漏的事故现场,事故得到控制后负责洗消工作。 

  (4)负责伤员的抢救和搜救工作。 

  (5)组织、参与相关事故调查。对善后处理工作依法出具证明和结论性意见。 

  3244技术工程部职责 

  (1)负责对重、特大设备事故提供技术支持。 

  (2)负责对事故中受损设备的评估、鉴定工作。 

  (3)参与相关事故调查。 

  (4)协调抢险物资的供应,对善后处理工作提出可行性报告。 

  3245人力资源部职责 

  (1)负责拨打120并组织医务人员和药品抢救受伤人员,提供医疗保障。 

  (2)指导现场救护工作。 

  (3)负责贮运重点急救药物。 

  3246机械队、综合服务中心职责 

  (1)负责事故现场水、电应急处置。 

  (2)快速修复损坏的供用水、电设备,及时恢复正常供应。 

  (3)提供抢险用车辆和电气焊等。 

  3247计划财务部职责 

  (1)负责抢险救灾等所需资金保障工作。 

  (2)负责其他后勤保障工作。 

  3248市场开发部职责 

  (1)负责积极和相关货主联系,取得外界支持。 

  (2)参与相关事故调查,负责事故中受损货物的计量、评估和鉴定工作,为善后处理提供可靠依据。 

  3249客运站和售票中心职责 

  (1)加强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及时汇报可能造成重、特大事故的隐患。 

  (2)本单位发生重、特大事故时立即向公司总指挥部报告,积极组织自救,疏散旅客至安全地点。 

  (3)服从公司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提供必要的救援设备和工具。 

  32410共同职责 

  (1)加强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及时汇报可能造成重、特大事故的信息和情况。 

  (2)发生重、特大事故时立即向总指挥部报告,提供事故现场情况,积极组织自救。 

  (3)服从公司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同时提供必要的救援车辆、设备、物资等。 

4预防与预警 

  41危险源监控 

  明确本企业或单位对危险源监控的方式、方法以及采取的预防措施。 

  42预警行动 

  明确事故预警的条件、方式、方法和信息发布程序。 

  43信息报告与处置 

  按照有关规定,明确事故及未遂伤亡事故信息报告与处置办法。 

  431信息报告与通知 

  (1)发生重、特大事故或者有可能发展成为重、特大事故的险情,应及时向公司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办公室24小时电话(略)。 

  (2)明确事故信息接收和通报程序。 

  432信息上报内容和时限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名称、交通路线、联络电话、联络人姓名等。 

  (2)事故类型、周边情况。 

  (3)需要支援的人员、设备、器材等。 

  明确事故发生后一小时内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报告事故信息的流程、内容和时限。 

  433信息传递 

  明确事故发生后向有关部门或单位通报事故信息的方法和程序。 

5应急响应 

  51响应分级 

  针对事故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单位控制事态的能力,将事故分为不同的等级。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应急响应级别。 

  52响应程序 

  (1)公司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接到重、特大事故报告后,应立即报告总指挥和副总指挥以及有关成员单位,并上报市救援中心。 

  (2)事故发生后,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应立即投入运作,指定现场指挥。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应迅速到位并履行职责,及时组织实施相应事故应急预案。 

  (3)现场指挥负责现场应急救援的指挥工作,统一调度各方面的救援力量。 

  应进一步根据事故的大小和发展态势,明确应急指挥、应急行动、资源调配、应急避险、扩大应急等响应程序。 

  53应急结束 

  明确应急终止的条件。事故现场得以控制,环境符合有关标准,导致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后,经事故现场应急指挥机构批准后,现场应急结束。应急结束后,应明确: 

  (1)事故情况上报事项。 

  (2)需要向事故调查小组移交的相关事项。 

  (3)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总结报告。 

6信息发布 

  明确事故信息发布的部门,发布原则。事故信息应由事故现场指挥部及时准确向新闻媒体通报事故信息。 

7后期处置 

  主要包括污染物处理,事故后果影响消除、生产秩序恢复、善后赔偿、抢险过程和应急救援能力评估及应急预案的修订等内容。 

8保障措施 

  81通信与信息保障 

  明确与应急工作相关的单位或人员通信联系方式和方法,并提供备用方案。建立信息通信系统及维护方案,确保应急期间信息通畅。 

  82应急队伍保障 

  明确各类应急响应的人力资源,包括专业应急队伍、兼职应急队伍的组织与保障方案。 

  83应急物资装备保障 

  明确应急救援需要使用的应急物资和装备的类型、数量、性能、存放位置、管理责任人及其联系方式等内容。 

  84经费保障 

  明确专项应急经费来源、使用范围、数量和监督管理措施,保障应急状态时企业应急经费的及时到位。 

  85其他保障 

  根据本单位应急工作需要而确定的其他相关保障措施。 

9培训与演练 

  91培训 

  明确本单位人员开展的应急培训计划、方式和要求。如果预案涉及到社区和居民,要做好宣传教育和告知等工作。 

  92演练 

  (1)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掌握预案的内容和相关措施,每年组织一次演练,确保在紧急情况下按照预案的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2)预案的演练由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组织,各成员单位、有关部室参加。 

  (3)进一步明确应急演练的规模、方式、频次、范围、内容、组织、评估、总结等内容。 

10奖惩 

  明确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中奖励和处罚的条件和内容。 

11附则和附件 

  111术语和定义 

  对预案涉及的一些术语进行定义。 

  112应急预案备案 

  明确本预案的报备部门。 

  113维护和更新 

  明确应急预案维护和更新的基本要求,定期进行评审,实现可持续改进。 

  114制定与解释 

  (1)本《预案》是公司针对可能发生的重、特大事故,组织实施应急救援工作并协助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的指导性文件,在实施过程中可根据不同情况随机进行处理。 

  (2)要加强全体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宣传工作,提高职工预防重、特大事故的意识,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3)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义务参加重、特大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在抢险救援过程中紧急调用的物资、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拦和拒绝。 

  (4)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应积极采取应急自救措施,事故单位要立即启动单位应急救援子预案,防止事故的扩大;公司应急救援预案启动后,要服从公司的统一安排;市应急救援预案启动后,要服从市政府的统一安排。 

  进一步明确应急预案负责制定与解释的部门。 

  115应急预案实施 

  明确应急预案实施的具体时间。 

  116附件 

  (1)港口有限公司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图(略)。 

  (2)事故等级分类标准(略)。 

  (3)港口有限公司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联络表(略)。